Sunday, April 12, 2015

王牌天神續集 (Evan Almighty)


這是一部我一直感興趣的片子,因為Jim Carrey主演的第一集實在夠好笑,讓我也不免很期待續集作品能讓我們捧腹大笑。續集以諾亞方舟為題材、主角也改由Jim Carrey在第一集中的死對頭主播Steve Carell擔當演出,雖然電影中不乏一些主角被上帝惡搞的橋段,但其實觀賞到一半,就已經可以察覺到這部片的喜劇成分,可能還不如其感性的一面。

最有印象的一段話,是上帝化身為餐廳服務員,向心情沮喪、對丈夫所作所為失望透頂的主角妻子所說:「如果妳向上帝祈求家庭和樂,上帝會施予妳多和家人相處的時間,而不是憑空讓妳們心靈契合;上帝給予人們改變的機會、而非神蹟。」

這和我很久之前聽過的一則笑話也很相似。「有一個虔誠的教徒從30樓意外墜樓,他向全能的神禱告,盼望上帝能救他一命;到20樓時有一名男子看到了舉出雙手要拉住他,教徒沒有伸手,因為他相信上帝會來救他;到10樓時又有人發現,丟出繩索要讓他抓住,教徒仍不為所動,因為他還在等待上帝的救援;後來,教徒墜落地面喪命了。靈魂昇天後,他見到上帝,百般不解地問,為什麼我這麼虔誠地禱告,您卻不願伸出援手救我呢?上帝說,我不是已經出現兩次了嗎,是你不願意接受我的救助呀!」

天助自助者,把握機會付出努力,而不該守株待兔,妄想不勞而獲。如同王牌天神第一集所演,上帝的角色並不好當,讓所有人都美夢成真,最後可能會讓世界陷入瘋狂。與其這樣,不如給予人們更珍貴的「希望」、「機會」、「愛」,讓珍惜擁有者得到幸福。

至於改變世界,隨手善行即可。這就是方舟的意義:ARK(Acts of Random Kindness)。

以下節錄自電影台詞:
「這故事很棒,諾亞方舟。很多人都誤解了涵意,大家都以為上帝要懲罰人類,他們最愛看上帝抓狂了。」
「那這故事在講什麼?」
「這是一個愛的故事,關於互相信任。動物都是雙雙對對,互相扶持,共度患難,就像諾亞和他的家人,大家都團結一心進入方舟。」
「我先生說是上帝要他這麼做的,那又是怎麼回事?」
「聽起來是一個機會。讓我問妳:
有人禱告要耐心,上帝不會給他,祂只會給他機會學會有耐心;
有人禱告要勇氣,上帝也會給他機會得到勇氣;
有人禱告希望家人能更緊密,上帝會這麼簡單讓他們和樂融融?祂會給他們機會學會愛惜對方。 」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歡迎暢所欲言。

##EasyReadMore##