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April 03, 2015

分歧者 (Divergent)


挾著一股接續「飢餓遊戲」三部曲的氣勢,「分歧者」也是同名暢銷小說改編而來的電影,同樣以女性角度出發,在虛擬杜撰出的既有體制下,奮鬥、抗爭、求生。可是兩相比較之下,我覺得飢餓遊戲仍棋高一著,背景故事與驚奇感都較引人入勝。


故事描述在未來世界裡,人們被區分為五大派系:克己派(Abnegation)、友好派(Amity)、無畏派(Dauntless)、直言派(Candor)以及博學派(Erudite);所有人都必須在16歲時,經過人格特質分析後,參考其結果選擇派系,從此以後,「派別遠勝於血緣」,一旦挑中了與父母不相同的派系,也就宣告離家出走,道不同不相為謀。

說來好玩,這劇情背景在我看來一點也沒有虛構成分在,完全就是真實社會的縮影;博學派追求真理,標準的科學家;直言派崇尚誠實,是法官或律師;無畏派勇敢具冒險精神,執法時是警察,為惡時就是黑道;友好派與世無爭,以農夫為業;克己派追求自我約束、無私付出,因性格高尚而被推舉為從政者,依這種個性就算失業恐怕也會成為宗教領袖吧。總之就是一個小型社會,所有人各司其職,從事與自己性向相符,擅長且喜歡的工作。

而主角,就是個典型的七年級生,因為作完性向測驗後被評定為「爛草莓」,不適合從事社會上所接受的任何工作,什麼都能做,但做什麼都是半調子,如果被政府發現的話,會被當成毒瘤份子而被殺掉,只好假裝挑一種職業融入,表面上在工作岡位上做著和其他人一樣的事,實際上心性不定,覺得非要一輩子只做一種工作很無理取鬧,找不到人生目標。

大概因為我也是爛草莓,每當看到一些共鳴處,如主角說服自己這一切都不是真的而逃離噩夢時,就會覺得:「沒錯,我們爛草莓都是這樣逃避問題的」,因而捧腹大笑。

這也是為什麼我覺得飢餓遊戲背景陳述還是較為創新,遊戲過程更是充滿刺激與新鮮感;而分歧者相較之下故事性較單薄,邏輯性不夠完整,光是「分歧者」的人格特質,究竟是「全能者」還是「無能者」,我就看得一頭霧水了,遑論其餘細節。

以前不覺得電影題材那麼好找,近幾年才開始發現漫畫改編的超級英雄系列,和暢銷小說改編的電影幾乎佔據了絕大多數,似乎這是鞏固票房基礎的不二法門,可能也是拍攝熱門電影的捷徑吧。但我仍希望原創劇本不要成為冷門片的專利,編劇們加油吧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歡迎暢所欲言。

##EasyReadMore##