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April 19, 2015

我是孝子 (Filial Party)


自從看過「小孩不笨」、「錢不夠用」等梁智強導演的系列作品,新加坡電影在我心中就留下了好印象。常以詼諧幽默的角度來探討生活議題,用說寓言故事的方式反諷時局,擅用個性鮮明的角色引起觀眾共鳴,讓你我能用輕鬆的態度出發,看似笑鬧劇的背後也反映了制度與人性的瑕疵。也因為新加坡電影獨有的三聲道(國語、台語、英語)發音,和特殊的新式英語充斥在片中,即使純粹歸類為搞笑喜劇片來打發時間,也很適合。

「我是孝子」以實境綜藝節目為背景,來自各方的參賽者以「孝道」為指標競賽、並接受評審及全國觀眾的檢驗,以爭奪高達100萬元的冠軍獎金。很不可思議的題材吧,當中國人視為傳統美德的「孝順」觀念,被當作遊戲主題來比賽時,會迸發出的衝突和笑料已經不難想見。道德標準和競賽本身就充滿矛盾,好比在謙虛比賽中出來宣稱自己是最謙虛的人,完全就是自己打臉!聖人是不允許自吹自擂的,只能由旁人來評斷,所以「二十四孝」中的孝子們必不能自稱為孝子,一旦你是為了名聲、錢財而展現孝行,在中國人的高道德標準下,未發自真心這點就足以將你淘汰出局。

但回到真實社會,這樣的高道德標準我們做得到嗎?如果不行,那麼究竟「孝心」重要,還是「孝行」重要?學校老師當然可以教育學生要兩者兼顧,但若不能兩全時,站在父母的立場,你是希望子女在社會輿論壓力下照顧你,但非實質關心;還是真心對你好、為你著想,但時常和你唱反調、惹你生氣,也無法給你安穩生活和物質享受。簡單地說,如果只能拿到孩子的「心」或是「錢」,該如何選擇?

我後來才發現,英文片名根本是從孝道(filial piety)改寫而來,頗有諷刺意味。

新加坡電影多半都還算有積極正面的結局,所以我才覺得像是寓言故事,讓觀眾跟著主角走上一遭,領悟到人性的衝突與矛盾,看到每個不同選擇帶來的不同結局,反省自己有沒有為將來想看到的結局,做出正確選擇。重點是,能以喜劇的方式呈現,在歡笑聲中學習、成長,也特別有潛移默化的效果,這是我尤其欣賞之處,也希望日後還能再分享更多新式幽默劇,看了你就會知道,它不只是搏君一笑而已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歡迎暢所欲言。

##EasyReadMore##