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August 02, 2008

赤壁 (Red Cliff)


>> from Yahoo! Movie

首先,我承認我是被騙進電影院的,走出戲院之前我絕對沒想到「赤壁」兩個字中間的那把劍,有這麼深的陰謀。看到大銀幕上出現彷彿電動般的字幕:「赤壁之戰下回分曉」,我真的僵住了,電影看不懂就算了,被耍倒是第一次。

話說回來,我本來就只是衝著這堆明星的光環,為了打發時間、吹吹冷氣而走進電影院的,雖然身為三國演義的愛好者,對於「赤壁」所期待的諸多劇情都沒出現,三國人物的刻畫和互動又被惡搞讓我有點不適,不過基本需求也算是被滿足了,我也懶得再抱怨。

總之,即使為了鋪陳劇情或人物性格,而從長坂坡一役開始說起,中間又卡了太多「幻想三國」的橋段,導致兩個半小時的電影還說不到赤壁之戰的核心;另一方面,明顯關注在幾個重要角色,卻又扯出太偏離原著的人物關係,也讓我頗為惱火;當然,小喬也完全是花瓶;重要的是,這些都可以被原諒,我就是不懂「赤壁上集」這件事有什麼好隱瞞的!非得要觀眾走進戲院、哭笑不得地走出來,才能見分曉嗎?我是絕對不會再去戲院看下集了,幻想般的劇情也不太合我口味,我對三國人物的期待顯然高於導演許多。

跳脫出這件事來看,「三國演義」真可說是我最喜歡的中國古典文學名著了,也是我除了偵探小說之外,難能可貴會沒日沒夜地閱讀的作品,比起從動畫或電視劇下手,我還是覺得羅貫中筆下的人物最活靈活現,躍然紙上,或許這也是難以跨越的門檻吧。

1 comment:

  1. 超級被騙!!
    雖然很多人都說早就知道了,
    怎麼去看以前不做一下功課這種鬼話,
    可是標示不清就是不清!!
    這是改變不了的騙人事實!!

    ReplyDelete

歡迎暢所欲言。

##EasyReadMore##