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August 02, 2008

贖罪 (Atonement)


>> from 觸電網

我本來沒有抱任何期望的一部片,純粹只是想「練習」一下vivi所鍾愛的口味,不過出乎意料、還蠻好看的,讓我想起很多小時候看過的世界文學名著,多半是悲劇,而陷入那樣的氛圍之中。

有趣的是,我一直誤認Keira Knightley是本片女主角,其實不是。「贖罪」是一個罪人的自白,站在觀眾的立場,故事的主角很令人同情,自私而任性的小女孩則令人無可原諒似的討厭;可是換個角度一想,我們也難免會犯下難以挽回的過錯,就像故事的作者那樣,一旦鑄成大錯、木已成舟,我們是不是也只能等待救贖,幻想一個美好的結局呢?

我不覺得這場贖罪是成功的,悲劇仍然是悲劇。罪人永遠得不到心安理得的救贖。但我依舊佩服女主角面對自己過錯的勇氣,即使承擔一切都已太遲,自白的精神還是令人感動。也許贖罪是多餘的,不能讓悲劇的枷鎖困住你一輩子,也許歸咎於命運,我們只是不起眼的棋子、任人擺佈,那麼真正重要的,是你能不能活出自己的生命力,無愧於內心。

2 comments:

  1. 我就說這片好看嘛!!
    但是妹妹實在太討厭了!!
    看完整個有淡淡的哀傷...
    可是無論是音樂或是色調角色都很棒~~
    愛片愛片~~
    不過看完會沉浸在悲傷之中,
    所以我不會一直重複看....

    ReplyDelete
  2. 幫妳再加一句:
    「Keira是古人,她不應該活在現代。」XD

    ReplyDelete

歡迎暢所欲言。

##EasyReadMore##