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April 05, 2011

天才雷普利 (The Talented Mr. Ripley)


>> from 開眼電影網

文明人有一種天性,喜歡將所作所為合理化;而大部分時候,這種過程都發生在事後。

在看電影之前,我就已經被片名還有DVD盒上的劇情概要給誤導了,我誤解了「天才」的意義,以為這是什麼完美詐欺、不留痕跡的精心策劃騙局,像是「變臉」或「機動殺人」那種身份替代,但過程也許像是香港一部舊片「怪談協會」般神不知鬼不覺令人戰慄。

不過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,Matt Damon所飾演的Ripley比我想像中單純又脆弱許多,因為對上流社會的好奇與渴望被捲入,坦誠相對反而導致錯手殺人,之後便是一而再再而三的掩飾與痛苦。究竟該選擇以Tom還是Dickie的身份活下去呢?該坦承一切還是深埋內心?過去那個有選擇權的Ripley已不復在,為了苟活被迫一再深陷的他已喪失自我。

Ripley是個可悲的角色,"talented"給我的感覺諷刺意味多過讚揚,即使幸運逃過死刑,永遠得關上心門、偽裝自己的痛苦折磨,也像「無間道」一樣,深沉到無法形容。本以為與Peter相愛並恢復Tom Ripley身份是個美好結局,可惜天不從人願,悲劇仍須上演。

"How far would you go to become someone else."成為別人的同時也失去自己。為了圓一個謊,得說更多更多的謊,最終除了謊言,也一無所有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歡迎暢所欲言。

##EasyReadMore##