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March 29, 2008

Visual Illusions <2> Checker-Shadow Illusion

這是一張極有名的錯覺圖片:"Checker-Shadow Illusion",不意外的話,你應該看見了一個綠色圓柱體放在棋盤方格上,並且判定光源來自於右上方。至於圖片中指出的A和B兩塊方格,我想我們都會同意A方格顯然是比較深色的灰階。


>> from Checkershadow Illusion

但事實是不是如此呢?看看下面這張圖,到底哪裡出了問題?


>> from Checkershadow Illusion

錯覺的來源之一是局部對比(local contrast),A方格因為被淺色的方格所包圍而顯得較為灰暗;B方格則有著相反的效果。其二是視覺的判讀,由於大腦會找出光線來源以輔助顏色判定,落於陰影下的物體將會被適當地補償亮度,因此,B方格就會被判讀成較為明亮的灰階。這兩種作用加成之下,就產生了這個有趣的錯覺。

試著瞇起眼睛重新看看第一張圖片,當你忽略其他相鄰方格,並且失去判斷光源方向的能力時,你就會發現這果然不是魔術表演,而是神奇的真實錯覺。: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歡迎暢所欲言。

##EasyReadMore##